跳到主要內容

BUCK-TICK [ Solaris ] 歌詞翻譯

「Solaris」一詞是來自波蘭科幻小說作家Stanisław Lem於1961年出版的科幻小說《Solaris索拉力星》。作品兩度被翻拍成電影,小說內容講述人類不斷往外太空搜尋知識的邊疆,搜索到一顆奇特的行星:索拉力星,那是被一片類似原生質構成的海洋整個裹住的行星。[1] 它能夠進入人的大腦,將記憶深處最不為人知的部分,以具象的形式呈現在人眼前。在這片大海面前,任何人都毫無秘密可言,心靈深處的痛苦被袒露無遺。[2] 自始至終,索拉力海洋一直蒙著一層無法以「理」破解的紗。科學家拚命想以理性思惟解讀這個新生命形態,扯後腿的卻竟然是自己內心深處、理性之光同樣無法照到的黑暗。而,海洋仍然靜靜地,以自己的擬態方式,映照著前來探索的人類的內心。[1]

附上TOUR 2010 go on the “RAZZLE DAZZLE”
2010年12月16日在大阪NHKホール的演出

#以下中文歌詞僅供參考
#若有誤請不吝嗇指教
#無断転載禁止

---

BUCK-TICK [ Solaris ]

專輯:RAZZLE DAZZLE
發行:2010年10月13日

作詞:櫻井敦司
作曲:今井寿



ある日 蝶蝶になって
ある日 海をゆく
ある日 君と出會って
ある日 愛を知る

有一天,我會化作蝴蝶
有一天,我會飛入海中
有一天,我會與你相會
有一天,愛會到我身邊

お願いがあるの さよならの季節

是否有你所期望的事,在道別的季節

ある日 魚になって
ある日 空をゆく
ある日 夢が終って
ある日 目を閉じる

有一天,你會化作魚兒
有一天,你會游入空中
有一天,這夢即將結束
有一天,你會閉上雙眼

お願いがあるんだ さよならの季節
神樣 夢を

這裡有我所期望的事,在道別的季節
神啊,請賜予我夢

夢を見せておくれ 幻でもいい
目覺めの朝遙か 夢で會えるね

讓我進入夢境吧,即便一切只是幻覺
在遙遠的早晨清醒,我們在夢中相會

小さな 小さな君はやがて空になり
大きな 大きな愛で僕を包むよ

如此渺小的你消逝在空中
你的愛如此浩瀚包圍著我

お願いがあるんだ さよならの季節
神樣 夢を

這裡有我所期望的事,在道別的季節
神啊,請賜予我夢

夢を 夢を見せて 幻でもいい
目覺めの朝遙か 夢で會えるね

讓我瞧瞧這夢境,即便一切只是幻覺
在遙遠的早晨清醒,我們在夢中相會

小さな 小さな君はやがて空になり
大きな 大きな愛で僕を包むよ

如此渺小的你消逝在空中
你的愛如此浩瀚包圍著我


[1] 資料來源:索拉力星  Solaris - 誠品網路書店
[2] 資料來源:《索拉里斯星》 - 鳳凰資訊網

留言

熱門文章

BUCK-TICK [ die ] 歌詞翻譯

首先必須說...在還沒看懂歌詞前, 這首歌旋律給我是相當溫柔的感受。 歌詞和曲子差異感實在太衝擊(←浮誇)! 必須雙膝跪地仰望(號稱=現實?)最了解小敦的今井さん, 時至今日再次認真聆聽旋律那帶著溫柔感受的《die》, 卻帶著一種無所謂就這樣放手去吧的感覺。 歌詞完全反映小敦當時的精神狀態與內心世界, 憂鬱、自我厭惡、自我存在的否定, 死了也無所謂的放逐狀態。 明明迴異的兩人,明明不同調性的詞曲, 創造出毫無違和感與融洽的作品。 然而會翻譯這首歌完全不在計畫之內, 是因為最近在補完BUCK-TICK問題作三部曲(?): 狂った太陽 (1991年) darker than darkness -style 93- (1993年) Six/Nine (1995年) 在聽《darker than darkness -style 93-》看歌詞時發現, 曲名和歌詞中不停提到的顏色 - 藍色: 《青の世界》藍色世界、《ZERO》藍色天空、《die》藍色星球, 《Madman Blues -ミナシ児ノ憂鬱-》的Blues則是指人名(吧?)。 (《Madman Blues -ミナシ児ノ憂鬱-》作詞是今井さん) 發狂的太陽從燃燒的烈紅轉變為憂鬱的藍色, 比黑色更黑的顏色,   比黑暗更加黑暗。 (以下是個人的猜測) 《die》歌詞中提到的星星、海洋與藍色星球, 或許是借代:自己、羊水與母親。 小敦曾說過《die》是他對「死亡唯美的想像」 [1] 附上 TOUR 2007 天使のリボルバー 2007年12月29日在日本武道館的演出 2018.2.27補充 在半夜找資料時發現傳說中MS的空氣演出《 die 》, 今井さん和星野用空氣錫塔琴反抗到底是哪招, 害我在大半夜狂笑! (難怪會被MS封殺) , 1993年的爆竹真的很鬧ww, 再多補一個《 ドレス 》,今井さん根本沒在"彈"。 #以下中文歌詞僅供參考 #若有誤請不吝嗇指教 #無断転載禁止 --- BUCK-TICK [ die ] 單曲:die 發行:1993年10月21日 專輯:Darker Than Darkness -style 93- 發行:1993年06年23日 作詞:櫻井敦司

BUCK-TICK [ MOONLIGHT ] 歌詞翻譯

附上 Climax Together 1992年9月11日在横浜アリーナ的演出 #以下中文歌詞僅供參考 #若有誤請不吝嗇指教 #無断転載禁止 --- BUCK-TICK [ MOONLIGHT ] 專輯:HURRY UP MODE 發行:1987年4月1日 作詞:ATSUSHI 作曲:HISASHI Moon-light あやしい暗闇 ドレスに変えて Star-dust うそを散りばめ氷の街へ Moon-light,在神秘黑暗中換上禮服 Star-dust,謊言散落在冰之城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