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得】《BONES AND ALL/骨肉的總和》電影心得

/ 文內爆雷劇情提及 /


《Bones And All 骨肉的總和》,首次是在金馬影展(11/7)時觀看,觀看前我有刻意不看電影相關的文章及訪談,讓自己準備好沉浸在電影的節奏之中。在電影的最後兩個場景,我已淚流滿面,遙想上次熱淚盈眶的是宮崎駿的《風起》,皆使我產生相同情懷:「愛我,就連同我的份量,帶著我在你左右,活下去。」


梅倫,被相依為命的父親拋棄,決定踏上尋找母親的旅程,試圖找尋屬於自我存在的意義。在巴士轉乘站遇見前輩蘇利,教導她身為噬人族的原則、如何利用天賦嗅出同類,以及如何在不妨礙他人生活的同時滿足自身需求的方便方式:食將死之人。在超市遇見相同富有正義感的李,相似的兩人決定一路同行,心在一路上也越走越近。路途上遇見大談食人經驗的傑克、崇拜進而模仿的迷弟警察布萊德。解開身世之謎的梅倫,同時也因為內心充滿迷惘、面對道德衝突和相歧的想法,便與李分道揚鑣。再次相遇的梅倫和李,各自都與自己達成和解,才能理解對方,兩人生命再次交錯,暫時當普通人,享受生命,享受陽光。


電影畫面的運鏡方式,經常讓我想到《Call Me By Your Name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懷舊的心情滿溢其中。剪接的手法,不得不說十分驚艷,讓我留下許多幻想的空間。令人回味無窮的配樂與選曲,配樂以吉他為主要演奏樂器,每個節拍都與畫面完美契合。其中前後兩次的室內場景中,蘇利在準備食用的前置作業:畫面是從外觀看著寧靜的房子,環繞的是鋪平塑膠袋及搬運的聲響。梅倫、李、蘇利在公寓內的衝突:室內滿滿的呼吸喘氣與緊張感,畫面突然切換大學校園的日常和鳥語花香。運鏡、剪接、配樂,創造出只屬於觀賞者腦海中的場景,不需要餵食衝擊的畫面,彷彿我們也身在其中。


第二次觀影後的感受明顯與第一次不同,先是這份滿溢深刻的愛,緊接著迷惘徬徨的心。透過角色和自己的和解,建立起與觀賞者的對話。人,生而為人究竟是為了什麼?在這所謂的人生道路上,試圖尋找存在的意義,但我們真的認識自己嗎?又或者我們只是與現實妥協的產物。透過梅倫的心與眼,我們認識到面對慾望所產生的生存方式,有的人建立規則,有的人大膽面對,但有的人面對慾望是產生對立情感並加以束縛。梅倫選擇與自己和解的方式是放下過去與親情連結,才能理解李面對慾望與生存的抉擇方式: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必須如此。


愛,也許唯一解方。

梅倫父親的愛是不怨恨、母親的愛是自私。蘇利的愛是私慾,李的愛是依戀(無論是對梅倫或妹妹凱拉),梅倫的愛是理解且聖潔的象徵。愛讓原本流浪在各自道路上的梅倫和李,在彼此的身上找到歸宿:家。然而除了骨肉血水,我們還能留下什麼?被蘇利刺傷的李,同時發現心愛的妹妹凱拉遭蘇利毒手,李將所有的愛連著心碎,「愛我,吞噬我的全部,骨肉的總和,這會很美」,全數奉獻給梅倫。


電影作品並非為了迎合所有人的口味與想法,而是為了有相似經歷或仍在其中掙扎的群體的無聲共鳴。導演Luca Gaudagnino與劇組團隊創造出的世界,將其純粹的慾望與純潔的愛搓揉在一起,使人反覆咀嚼,回味無限的浪漫,《Bones And All 骨肉的總和》對我來說是最美的公路之旅。


🦴筆記:

1. 在超市是李先發現梅倫,不過梅倫浪漫的認為是同時發現彼此。

2. 李初登場和最後穿的是同一件衣服,開始與結束重疊成為無限的節點。

3. 梅倫的出生證明:1970年5月19日,6點12分出生。

4. 雨,遇見蘇利時,零星的雨;和李一同踏上旅程時的雨;從祖母家踏出時的雨。

5. 導演盧卡和提米的第二次合作,這也是提米第一次擔任製作人,從電影前期就開始參與,對於人物的塑造灌溉出屬於他的模樣。


🦴角色介紹:

梅倫,18歲少女,在面對真我慾望與道德之間掙扎著。3歲第一次吃人,是她的保姆,8歲在夏令營吃了男同學。與父親一起生活,搬到維吉尼亞開始新生活,因梅倫無法克制自己對慾望的需求,而傷害了女同學的無名指,父親再次帶著她逃亡,落腳在馬里蘭後便拋棄梅倫,留下一捲錄音帶與梅倫的出生證明,梅倫便踏上尋找母親的旅途。曾以為世上只有她是這樣的人,但卻在一週內遇見兩個同類。


李,20歲少年,善於用強硬的偽裝來保護內心的脆弱。第一次也是保姆,17歲離家,至今已3年半,4年前與酗酒的父親發生衝突,為了保護妹妹凱拉,選擇反擊使用牙齒攻擊他的父親,並且在父親身上嗅出他從未在其他人身上聞到的味道(這應該是暗示李的父親也是噬人族)。事發3天後,李在廢棄的穀倉,吃了父親,像是嗑藥那樣爽到通體舒暢。李流浪在印第安納州時,發現在超市內的梅倫,即便不常與同類相處的李,因好奇、寂寞,甚至憐憫而靠近梅倫。

留言

熱門文章

BUCK-TICK [ die ] 歌詞翻譯

首先必須說...在還沒看懂歌詞前, 這首歌旋律給我是相當溫柔的感受。 歌詞和曲子差異感實在太衝擊(←浮誇)! 必須雙膝跪地仰望(號稱=現實?)最了解小敦的今井さん, 時至今日再次認真聆聽旋律那帶著溫柔感受的《die》, 卻帶著一種無所謂就這樣放手去吧的感覺。 歌詞完全反映小敦當時的精神狀態與內心世界, 憂鬱、自我厭惡、自我存在的否定, 死了也無所謂的放逐狀態。 明明迴異的兩人,明明不同調性的詞曲, 創造出毫無違和感與融洽的作品。 然而會翻譯這首歌完全不在計畫之內, 是因為最近在補完BUCK-TICK問題作三部曲(?): 狂った太陽 (1991年) darker than darkness -style 93- (1993年) Six/Nine (1995年) 在聽《darker than darkness -style 93-》看歌詞時發現, 曲名和歌詞中不停提到的顏色 - 藍色: 《青の世界》藍色世界、《ZERO》藍色天空、《die》藍色星球, 《Madman Blues -ミナシ児ノ憂鬱-》的Blues則是指人名(吧?)。 (《Madman Blues -ミナシ児ノ憂鬱-》作詞是今井さん) 發狂的太陽從燃燒的烈紅轉變為憂鬱的藍色, 比黑色更黑的顏色,   比黑暗更加黑暗。 (以下是個人的猜測) 《die》歌詞中提到的星星、海洋與藍色星球, 或許是借代:自己、羊水與母親。 小敦曾說過《die》是他對「死亡唯美的想像」 [1] 附上 TOUR 2007 天使のリボルバー 2007年12月29日在日本武道館的演出 2018.2.27補充 在半夜找資料時發現傳說中MS的空氣演出《 die 》, 今井さん和星野用空氣錫塔琴反抗到底是哪招, 害我在大半夜狂笑! (難怪會被MS封殺) , 1993年的爆竹真的很鬧ww, 再多補一個《 ドレス 》,今井さん根本沒在"彈"。 #以下中文歌詞僅供參考 #若有誤請不吝嗇指教 #無断転載禁止 --- BUCK-TICK [ die ] 單曲:die 發行:1993年10月21日 專輯:Darker Than Darkness -style 93- 發行:1993年06年23日 作詞:櫻井敦司

BUCK-TICK [ MOONLIGHT ] 歌詞翻譯

附上 Climax Together 1992年9月11日在横浜アリーナ的演出 #以下中文歌詞僅供參考 #若有誤請不吝嗇指教 #無断転載禁止 --- BUCK-TICK [ MOONLIGHT ] 專輯:HURRY UP MODE 發行:1987年4月1日 作詞:ATSUSHI 作曲:HISASHI Moon-light あやしい暗闇 ドレスに変えて Star-dust うそを散りばめ氷の街へ Moon-light,在神秘黑暗中換上禮服 Star-dust,謊言散落在冰之城市中